面試台灣第一個商業搜尋網站


就跟李平一樣我也不是學電腦資訊出身的,你絕對不會相信我其實是學中文的,在還沒有網際網路的時代裡,當時一般社會上還是撥接BBS的情形下,我就已經在玩 電腦了,也在玩BBS了,不過我當時的主業還是出版業的行銷企劃,專門負責出版品的行銷,換句話說就是專門負責創造暢銷書的,就因為是玩撥接BBS的關 係,當時還主動的跑到當時要選市長的趙少康的陣營,要求新黨及趙少康儘快建置撥接BBS站,好透過BBS來進行選舉造勢及行銷,後來新黨跟趙少康找到了當 時NEXT的站長李志成跟文新科技的杜老師來規劃建置,在台灣開始有網際網路了以後,撥接的BBS就開始慢慢式微了。

你也不會相信一開始我並不是自己專程要到盧大為團隊裡參與奇摩站的創建的,當時的我已經從出版業輾轉進入了一間ISP公司工作,正因為當時的我既懂行銷又懂 網路又懂媒體,能有機會被當時那間ISP公司的副總在許多留美碩士的應徵者當中破格任用,所以說我當時是跟好幾位留美回來的工程師同事一起工作的,不過大 約差不多過了半年後,也就是1997年的7月,由於當時的副總在公司內的權力鬥爭中快失勢了,而我們這些被招聘進來的同仁,也就因此人心惶惶,就像現在很 多公司的同仁一天到晚擔心自己會被裁員一樣,當時有一位留美的同事一天到晚就說想到台灣的網景代理商工作,幾乎是一天到晚都這樣說,後來我們打聽到網景在 台灣的代理商叫精誠資訊,是從精業分支出來的一間公司,我們還透過一些業務往來問了一些來自精誠的業務人員,來自精誠的部份業務人員莫不批評盧大為,說得 我這位留美的同事怕怕的,有一天當他在瀏覽精誠資訊徵人啟事的消息時,他說「Dniel 、Daniel,這邊有徵求網站企劃耶,我看這個工作蠻合適你的!」我在他的大呼小叫下也跳到這個網頁來看,果然有這麼一個消息,「乾脆你先去應徵看看, 如果進去做了覺得不錯,我再去好了。」這位同事這樣跟我講。可是我才剛把『博客來網路書店』這個客戶簽下來做主機託管的服務,除非這裡真的待不下去了,否 則我還是想在這裡,為公司打拼呢。

既然公司同事這樣說,我就去試試看囉,反正也不知道會如何嘛!
於是 我就打電話去,按網頁上寫的跟一位叫李經理的約好周六的時間去面談,這位姓李的經理正是李平,我還記得是那天正是97年的7月的某個周末午後,我來到了羅 斯福路100號13樓,李平這時已經在裡面等候多時,是的,我遲到了,因為這個地方我還真的很少來呢,我過去上班的地點多集中在東區一帶,主要是因為我本 人就住在東區,當然對台北市南區的交通自然有一點陌生,李平把我帶到辦公室裡面一間靠窗的會議室,他`背對的窗戶面對我,我則是逆光面對他,因為會議室有 開燈所以我還能看得清楚他的五官。

有人說我跟李平有點像,或許是我跟他都有點黑吧,李平一邊看著我傳真給他的我的履 歷跟自傳,一邊詢問有關我對網路的一些看法,由於我過去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是從事平面出版及平面媒體的工作,事實上我在踏入網際網路之前,我就曾經是一間 出版公司的出版部主任及某跨國英文雜誌中文版Esquire的副總編輯,所以面對網際網路的網站經營,我向來就是以一種媒體的角度來面對,換句話說我從不 把網站當做資訊業,在當時我也不同意別人把網站的經營當資訊業來經營,不過我這樣的想法在當時很多網站製作公司的眼裡是不被認同的,也難怪把網站當媒體來 經營,是不容易獲利的,而且是很花錢的,尤其在當時台灣金流在網際網路上的發展還不是很建全的情況下,台灣上網人口又只有30萬左右,我這種把網站當媒體 來經營的想法不是很容易找到知音的。

不過當時在美國,網際網路的金流系統早已成熟,128位元的SSL交易機制及 IBLL公司、CyberCash、Firstvirture,等網路金流公司早已經架站營運了,偏偏在台灣由於銀行業及財政部的保守使得網際網路的交易 認證發展緩慢,把網站當媒體來經營,又欠缺好的獲利模式確實是不容易經營的,這可以從近一年台灣網路業者走向泡沫看的出來。

然 而在當時我這樣的看法,雖然不易受到一般網路公司的青睞,就算有若干ISP公司想要往這個方向來經營,也不容易經營起來,同樣的想法當我向李平陳述時卻獲 得他的認同,不僅如此,既然網站是媒體當然要把網站當媒體來行銷啊!當李平問我要怎麼樣來行銷一個網站時,我告訴他「美女、活動、贈品」是行銷網站的不二 法門,這樣的論點更是引起他的共鳴;其實在我還沒進前一個ISP公司上班時,我就已經是AsiaOnline的簽約內容供應商了,當時我還成立了一個有恆 堂這樣的機構,專門要用來作為跟AisaOnline合作的對口,當然在這之前我還曾經協助一個原先只是單純賣照片的個人網站,在我的獻計之下,建議這個 網站站主可以辦一個網路選美活動,一改他原來只是想辦網路攝影外拍的活動,沒想到這樣的活動卻讓這個網站一下子增加了10倍的拜訪人次,這個選美活動的模 特兒在當時也是我提供的,我甚至將這個網站的內容授權給當時的一份光碟雜誌直接壓在光碟裡面刊登,以做為宣傳之用,後來這個網站更擴大為一個獨立站叫『超 級流行網』,我義務幫了這個站主不少忙但他卻不願在網站上提到我一個字,因為他說「網站都是我做的,誰叫你不會做網站」,也因著這句話我發奮圖強學寫網 頁,後來在我跟AsiaOnline簽約時,我已經會自己編寫網頁囉。

也因為前面的網路行銷經驗,使得我對網站的行銷有了相當程度的了解跟體認,自然也就歸納出「美女、活動、贈品」的想法囉,李平很快的就跟我約下一次面談的時間,也就是那個周末後一周的某一天上班日,約我跟總經理面談,當然這裡指的總經理就是盧大為囉。

呵 呵,我還是依然故我,跟總經理面談的那一天我又遲到,當我見到盧大為時,我還記得我跟他說了這麼一句話「總經理,如果你也認同要把網站當媒體來經營來行 銷,那麼你自己也不能再以資訊人的身份自居,而是要以媒體人的身份自居。」至於我還跟他講了些什麼,對他而言,或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因為我跟他說:「你 要當媒體人,我有辦法讓你達成這個願望。」從盧大為的辦公室出來,我瞄了一下我上次來面談的會議室裡,裡面有不少年紀輕輕的工讀生,李平從裡面出來告訴 我,「你跟總經理聊的時間比我來面談的時候還要久喔。」聽他這麼一說,我已經了然於心了,「你可以八月一日前來上班嗎?因為我們八月十五日要辦發表會。」 我跟他說要回去看看才行,至少要給我一個禮拜。

回到ISP公司後,我一直都還沒確定真的要去盧大為那裡上班,因為一 方面我還想等到除非當初面試我進來的副總真的離職了,我才打算要走,二方面被之前這麼多人講說盧大為很難相處,我還真的很難知道我要是去了會待多久,說不 定三個月就砍了。對,當時的我確實對自己不太有自信。

那是因為那幾年我的工作機運就一直不是很佳,一直碰不到欣賞自己重用自己的人,也因為如此我對這個ISP公司的副總有知遇之恩,你們可能有所不知這個副總可是個女生呢,比我大不到幾個月。

還 記得我跟各位提到我之前早已跟AsiaOnine簽了內容供應的合約了,AsiaOnline在當時不僅是一間提供一般撥接上網的ISP公司,也因為他的 香港總公司有獲得美國微軟的投資,所以要往內容供應的方向發展,湊巧的是我過去在出版業結下不少媒體公關的人脈,其中一位電台主持人孫德萍小姐,恰巧也在 出國唸書回國後在AsiaOnline負責內容規劃方面的業務,不過後來孫小姐先離開了,她的工作都交給了一位後來的范明玉小姐接手,而我也跟范明玉小姐 見過幾次面覺得她是個蠻談得來的朋友,於是關於我要到盧大為那邊發展的事情,我特別打了個電話給她,告訴她精誠資訊想要推出一個商業的搜尋引擎,要我去那 邊負責行銷企劃的工作,請教她有什麼想法,她當時並沒有馬上給我答案。後來我們通電話,她告訴我說,「老貓說,商業的搜尋引擎在台灣還沒有真正產生過,他 認為這個市場大有可為喔!」

范明玉轉告我的這段老貓的回答,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因為這段話讓我決定要前去精誠資訊服 務,雖然已經有這麼多的搜尋引擎但都是業餘的、學術的,但是精誠資訊要做的是台灣第一個商業搜尋引擎,我在想人生沒有幾個參與第一次的機會,或許有人有機 會參與台灣第一份報紙的創建,或許有人有機會參與台灣第一個電視台的創建,我有機會參與台灣第一個商業搜尋網站的創建,就算只能去做三個月也歷史留名了。

雖 然我已經決定前去參與台灣第一個商業搜尋網站的創建了,但是因為這個ISP公司的副總還沒正式離開,我也不便先離開,雖然她的離開就在這幾周,但我們這一 批她面試進來的同事還是想先等她離開,我們才離開,因為坦白講我們對將要來取代她職位的那個新的博士副總不怎麼順眼說,一個星期過去了,李平經理打電話給 我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過去,我回答他還要一個星期,又過了一個星期,李平經理又打了電話給我問我交接完畢了嗎,我告訴他還沒有再等我一下好嗎?一直等到八月 二十日,已經過了Netscae中文版新版本的記者會,ISP公司原來的那位女副總確定已經離開,而新上任的那位讓人討厭,都說別人不懂網路的新博士副總 上任,我跟其他的同事正式跟他ㄘㄟ了,那位新博士副總說我們都不懂網路所以不適合在網路這個行業,我當場告訴他,只要我做一個個人網站,我永遠都在網路 上。離開ISP之後我馬上打了電話給李平,「李經理,我這邊都已經交接完畢了,可以過來任職了。」「那你要不要下午來一下呢!我們再當面談談。」

於 是八月二十日下午我又來到了精誠資訊,這次我遲到了一個小時,本來還要我再跟盧大為談一下,不過看來好像盧大為在生氣,是不是生我的氣我不知道,是生我遲 到的氣還是生我這麼晚才來Onbroad的氣我更不知道,當然我也不是故意遲到的,當時的台北既沒有捷運而且公車要轉好幾班,算是一個遲到的好理由,不過 千萬不要學我,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忍受別人遲到的,像我就能忍受別人遲到放鴿子而且還不生氣,盧大為後來也不太記得這檔事情,再問他他說當時應該不是生 我的氣吧。
李平把我帶到精誠資訊比較靠近外面的大會議室。
「你為什麼又遲到呢?」
「我…..我…..塞車嘛!」
「你確定明天可以正式來報到嗎?」
「可以啊!我都交接完畢了。」
「…………….好吧那你就來吧!」
據了解,在我一直沒確定到任的這三周裡,盧大為曾問過李平為什麼我還沒來呢?李平說那個會遲到的傢伙啊,大概不會來了,不要理他了!盧大為說如過他確定會來的話就還是以他為主吧。
就這樣拖了近三個禮拜我正式的成為了盧大為團隊的一份子。如果說這是台灣第一個商業搜尋網站,那我就是台灣第一個商業搜尋網站的行銷企劃主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李平

「網路民調」記者會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