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陸開闢的第一個入口網站首頁專欄-名人談網

當時李定陸對盧大為說要很堅持就是名人談網

網站經理李平則說能不能擴大「名人談時事啦」

「名人談網」

1998年的五月四日l 名人談網

l

這是一個奇摩站靜態的「紙上活動」,藉由INTERNET,建立起溝通的橋樑。

因為奇摩站認為,在本世紀末,人類最重要的發明「全球網際網路」顯然已成為人類資訊流通的新大陸;媒體,從地域性的平面出版到影音出版,一場波瀾壯闊,改寫歷史的人類史詩已然形成。而過去曾領導一世紀中國思潮的「五四運動紀念日」,當時提出的民主與科學,已經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實現;因此,奇摩站在首頁推出由名人、主流媒體負責人、意見領袖固定向全體網路民眾及網路社會發表意見的園地,希望提供尚稱短淺的網際網路文化,更多人文及社會的關照。

名人談網,內容以網路相關話題、配合時令節氣議題、新聞話題等任何與全台灣網民發表之意見內容。首刊由行政院院長蕭萬長先生以「推動電子化政府,加強便民服務」為題,為此次活動揭開序幕。蕭院長認為,「政府改造」引進企業化經營的理念,將政府從管理者的僵化角色,改為高品質的服務機構。因此,推動電子化政府,運用資訊科技及網路系統,擴大政府機關業務電腦化,建立資訊服務網路,以提高行政效率,加強為民服務,即是當前政府積極推動的重要工作。

其餘參加『名人談網』的名人,也表達個自的網路觀。

馬英九先生認為,網路是寬敞,卻也充滿著知性的挑戰,在網路上奔馳著,盡情收取其吸取知識的樂趣。正如同盡情於長跑一般。

TVBS新聞主播張雅琴小姐認為,網路是一個史無前例,充滿各方挑戰的新媒體,以後的輿論,將不會再拘泥於報章雜誌或電視傳播媒體間,而會有更多的意見從這個快速流竄且四通八達的網路發出!

作家曹右方小姐認為,網路拉遠真實世界中人際關係的距離,當這種距離感產生後,人與人之間便多了一層幻想的紗。許多男女便在網路的「作媒」下,在不同的世界藉由電腦網路相遇、相知,進而相愛,而覓得相首之伴侶。網路上的戀情不用進展得太快,男女雙方必須擁有很大的耐心,爾後,再以誠懇的心情,透過溝通,慢慢地找到越來越多彼此的共鳴點,進而加以灌注愛意。

民進黨張俊宏先生認為,網路對於世界體系產生影響,對於政治體系當然也會產生影響。隨著網路硬體、軟體的結合,未來要從「間接民主」進入「直接民主」是可行的,而未來代議民主制度以及代議士,會因為網路可以直接訴諸民意、民意調查的功能而必須面對被淘汰的命運。

奇摩站將社會各知名人士、專業人士、主流媒體負責人、意見領袖、 對社會與網路有貢獻人士、新聞焦點人物意見整合在『名人談網』,奇摩站想要作的,就是實現網際網路的「五四運動」。

不過很可惜的是自從我離開之後每周更換一次的「名人談網」,不再是每周更換一次囉,而且在邀請人物上竟然還有廠商代表,真的弄不懂這些廠商也夠稱的上名人嗎?


【KIMO站首頁的『名人談網』單元,領導網際網路新思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奇摩站」

李平

李定陸自行詮釋的一些網路專有名詞